踏查台南競賽辦法

踏查台南競賽辦法

一、主旨
鑑於學生來南臺生活了四年,卻不太認識這座開臺古都,在今重視文化保存與關懷在地的時代,位於古都台南的本校實難咎其社會責任,因此通識中心藉由大眾運輸工具的串聯,讓初來乍到的大一新生與外籍生結伴,去探訪、發現台南的真、善與美,作為本校學生關懷在地的引子。

二、報名時間:112年09月04日(一)至112年10月15日(日)

三、徵件時間:112年09月04日()11211月15日(三)

四、參加對象:全校日間部四技大一新生、國際商務學位學程各年級外籍生。

五、徵件內容:本競賽透過大眾運輸的移動,讓日間部四技大一新生與外籍生走入台南、細讀台南各地文化,並利用影像、圖像與文字,將其踏查走讀的過程、觀察以及與在地的互動等等,做成紀錄專題。徵件作品分為兩組:

()影像文字組

1.動態影像部分:包括微電影、紀錄片或者是具說明性流動圖像串。

(1)微電影或紀錄片要有字幕。

(2)要有採訪在地人的內容。

(3)踏查走讀走讀該場域的動機、目的、歷程紀錄、路線規劃、在地的介紹、在地的優缺,與踏查走讀後的收獲等等。

(4)影片長度至少5分鐘

2.文字部分:

(1)要有主題名稱。

(2)內容至少一千字。

(3)踏查走讀該場域的動機、目的、歷程紀錄、路線規劃、在地的介紹、在地的優缺,與踏查走讀後的收獲等等。

(4)闡述踏查走讀地區在地文化的真、善、美。

(5)挖掘踏查走讀地區的問題與隱憂,以及小組對此的解決辦法。

3.圖像部分:要有完整的踏查走讀歷程佐證照片,此部份可以影片取代。

()圖像文字組

1.圖像部分:

(1)每一區域至少十張在地人、事、物的圖片。

(2)每一張在地圖片要有完整的在地說明,以及螢幕畫數至少為1024 x 768

(3)要有完整的踏查走讀歷程佐證資料。

(4)圖片可以部分採用手繪、電繪或漫畫方式呈現。

2.文字部分:

(1)要有主題名稱。

(2)內容至少一千五百字。

(3)踏查走讀該場域的動機、目的、歷程紀錄、路線規劃、在地的介紹、在地的優缺,與踏查走讀後的收獲等等。

(4)闡述踏查走讀地區在地文化的真、善、美。

(5)挖掘踏查走讀地區的問題與隱憂,以及小組對此的解決辦法。

六、踏查走讀的場域共有十大區域,如下:

(一)孔廟暨民生綠園(湯德章紀念公園)文化園區

(二)赤崁文化園區

(三)五條港文化園區

(四)鎮北坊文化園區

(五)東安坊文化園區

(六)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

(七)台江生態文化園區

(八)永康周遭與大新化區

(九)鹽水區

(十)蕭壟與北頭洋區及周遭地區

七、競賽規則與辦法

()移動方式:必須利用大眾運輸工具,且需有參賽小組全員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照片作為佐證資料。

()參賽資格:

1.全校日間部四技大一新生、國際商務學位學程各年級外籍生。

2.每班至少組一隊參加,亦可跨班組隊。

3.每隊6-10人。

4.每人限制只能參加一隊。
5.跨班報名的小隊,報名表格的班級欄,以隊長的班級為參賽班級。

()十大踏查走讀場域,每隊至少要踏查走讀兩個場域。如小隊同時參加影片文字組與圖片文字組,各組踏查走讀場域不可重複,即兩組合計至少踏查走讀四個場域。

()走讀兩處場域總計至少要滿10小時。

()報名與作品繳交

1.112/10/15 前填寫報名表上傳至報名系統

2.112/11/15前將作品與踏查走讀歷程學習單傳至作品上傳系統

3.影像文字組的影像,請先上傳至youtube,並將影片開放成公開播映。

()評審規則:兩階段評審,分成初賽與決賽。

1.初賽:影像文字組與圖像文字組各選出十隊,進入決賽。

2.決賽:於比賽網站上公告決賽時間,入圍的各組以簡報等方式,報告10分鐘。

()評選標準

主題構想:15%

文字表達:25%

影像或圖片呈現:20%

觀察在地特色與問題的展現:40%

()獎勵

1.初賽:

(1)影像文字組:兩處場域踏查走讀合計滿10小時,加計行程規劃與成果彙整18小時,通過初審者合計 得核給社團參與分數10分。

(2)圖像文字組:兩處場域踏查走讀合計滿10小時,加計行程規劃與成果彙整15小時,通過初審者合計 得核給社團參與分數8分。
★皆需於學校社團課程管理系統填寫心得才得算分!

2.決賽:
影片文字組總獎金25,000元,圖片文字組總獎金20,000元。
各組獎勵如下:

(1)影像文字組

第一名:1隊,每隊獎金6,000

第二名:2隊,每隊獎金4,000

第三名:2隊,每隊獎金2,500

    作:5隊,每隊獎金1,200

(2)圖像文字組

第一名:1隊,每隊獎金5,000

第二名:2隊,每隊獎金3,500

第三名:2隊,每隊獎金2,000

    作:5隊,每隊獎金800

八、作品倫理的提點與注意事項

()圖片與影片禁用他人作品,由小組全程踏查走讀時自己拍攝產出;或者部份實地速寫、依踏查走讀時所拍照片手繪、電繪產生。

()影片的音樂請使用合法的音樂,如YOUTUBE的影片製作程式所提供大眾使用的音樂,或者請上CC創用平臺,尋找可以公眾免費使用的音樂,亦或者是徵求原創作者的同意與自行創作。

()影片與圖片內的受訪者,請事先告知受訪者會製作成公開影像,取得同意。

()文字敘述部份的學術倫理提點:文字的敘述,凡是參考書籍、期刊、影像或者網路資訊,請註明出處。若是網頁資料除附上網頁名稱、網址外,請加註搜查日期。

()嚴禁整段文字轉載或抄襲某書、某期刊、某文與網頁,請將該文加以消化,自己撰寫內容。

()得獎作品須簽署著作權同意書授權學校使用,參賽者須同意主辦單位擁有參賽作品活動展示權。

()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,獎項金額若超過新台幣1,000元,獎項所得將列入個人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;若贈品所得總額超過新台幣20,000元,需另繳納10%  稅額。若參賽者非屬中華民國國籍,則需繳納20% 稅額。若不願意配合,視同自動放棄權限,不具得獎資格。